2009年2月4日星期三

明天回学校

从学校回家和从家回学校前的感受很相似,只是前者程度更深,因为我在学校的时间长。我可能比较适合待在一个地方吧,那样就形成了一个固定的生活习惯。但我读到别人描述国外生活时,或在我心里的深处,会有一种向往。种想起周国平《偶尔的远行》写的关于回国的感受,在久居国外而回来的人来说,中国人的消极一面或者说不同与欧洲国家的方面,表现的更为深刻,而我们这些人已经麻木,。又看了遍我以前度过的书,发现欧洲真是生活的天堂,古典的建筑,干净的广场,还有随处可见的雕像。艺术这个词在那里才有其丰富的表现。法国、德国、瑞士,他们的建筑多为石结构,气势宏伟,又富有历史感,还有雕塑,还有广场的地面,而中国的古建筑多木结构,没有这种感觉。对于三本关于二战的书,《安妮日记》,《法兰西组曲》是从逃亡者的角度描写了这场战争,《狗娘养的战争》是参与者,并且以此为乐的将军的角度写的。其实还差一本,法西斯战败者写的,但我还不知道有这样的书没。安妮的活泼与有趣深深吸引我,我喜欢这样的性格,她的照片很迷人。发现死了的人比侥幸逃生的人更好,安妮,米内…她的父亲,她的女儿,面对这两本遗著时要承受多少悲痛啊…巴顿,铁血战士,但也对家人有着深深的情感,这么多信,无不表现出对家人的关心,但他热爱战争,他不知有没有曾经想起战死的德国人和美国人,英国人,他们同样有家人,是否对战争有一点厌倦?但从他说的和平是我的地狱来看,他真是个冷酷的杀人机器。而且他对印度人,犹太人有偏见,所以我不太喜欢他。但书中有一张有很多德国投降军官的照片,其中一个女军官,正好面对摄像机,她的表情,很难表达,德国人的高贵气质,失败但不失风度,以致于我忽略他们是残杀犹太人的工具,德国的军装真是很帅,特别是刚劲的,长长的外套。从周国平的文章,我发现了,德国,真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