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30日星期五

想起逝去的几个人

大年初四,跟一帮亲戚回老家,说是回老家看亲戚,其实就是去拜一下我奶奶的坟,再送点东西给在那的亲戚,老家现在常住人口不超过10个,真是少的可怜。那天还用手机拍了几张照片,今天突然想起奶奶家邻居的那位爷爷,现在也已经早就过世了,还记得很清楚那年过年回老家,我们还特意买了双解放鞋(那时大家都没钱,解放鞋也已经是不错的礼物了吧)准备送给他的。可是到了时候才知道他刚刚在前晚去世,于是只好把鞋子烧给他。…那时奶奶还在,。对于奶奶和邻居的爷爷只有琐碎的记忆了。只记得他是驼背的作篾的老光棍,没有啥亲戚,对我们这几个小孩特别好,我没见过爷爷可能,因为去早,所以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误认为那人便是我爷爷,那时大家就是称呼他为爷爷的,还有就是他有一个金属的旱烟盒,一个用火石的打火机,一点着就一直点着,盖上盖子才灭调,当时看他抽烟感觉很稀奇。特别是打火机,因为那时只有他有打火机,别人都用火柴的。还有他每次在作竹框竹席时,削竹子时,我总是在他不注意时弄段他的竹条,然后他就骂我:横亘孩,打倒(方言,无法翻译)。还有就是每当他的鸡下蛋时,我一听到了,就要他蛋炒饭,应该常常吃他的蛋炒饭的吧,不过什么味道我一点也不记得了。倒是突然想起那时候我总是吃酱油搅白粥。不知道那时候是不是真的没有别的菜了,还是我太小吃不了别的菜。后来我比较大时,奶奶家的咸菜炒笋印象最深,每次都有一大樽,然后天天吃这一个菜,感觉那时觉得这已经是很好吃的样子了…还有一件事,我和奶奶上楼上,她拿着小斧头劈柴,然后常常会在里面发现那种虫子,大的有小指那么的大,然后就拿一个碗放着,劈完后一般有半碗虫子,然后用烧火的那个东西放进灶下烘干,摘掉头让我们吃,味道很好很好。可能大家都不相信虫子味道很好,但这是真的事,那虫子就是能吃的,。还有马蜂幼虫我们也拿来吃的。这么写着写着,好像自己是鲁迅向大家介绍百草园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