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14日星期三

被吵醒

死人那家又开始哭,5.50就被吵醒了,现在大声奏哀乐,十分悲壮。其实这么多东西纯属这里的一般习惯,还有为了让自己家看上去不寒酸或有面子。比如“唱词”几天几夜、请“乐队”不停奏乐、出殡那天大摆酒席,还有好多的“花圈”、建立坚固的繁华的坟墓。在我看来都是没有必要的,更是打扰别人睡觉的、破坏环境物质循环。人家是一人升仙,仙及鸡犬。他道好,一人“升天”,祸及邻居。那天回家路上看到一个山丘上全都是大小坟墓,这边的山都开发来建房子了,就它还安然不动…编个词死人当(挡)道就是说这情势吧?到底说它保护了一山没有遭开发,残存了些绿色,还是说它占用了活人的地盘,占着茅坑不拉屎呢?心情窘迫…其实真正孝顺的人也不很多(我就感觉自己很不孝顺),一般只要在老人快不行时,大小便都难以自己料理时,以及发出臭味难当时,能不闲弃,尽量帮助老人就是很孝顺了。我倒感觉还是平时多回家看看,和他们谈谈话,帮他们洗个衣服,烧个菜一家吃顿饭,这才是孝顺,那些出国后,只知道回家寄钱,在老人临终时才赶回家的人比较不孝吧。
我这样还是靠父母的人在谈孝与不孝,也许很不合适或很可能理解错误,但先写段文字,以后看到了,让自己不要忘记,孝顺父母,常回家。死了(这样说总是感觉犯了忌讳)父母以后伤心是当然,但也不用像他们一样大声“哭泣”(感觉他们不是伤心而哭,是根据我们农村的习俗在哭,谁不这样哭谁就是不孝,谁哭的“伤心”谁就很孝,这是大家都这样认为的普遍接受的一件事,虽然没有任何科学根据)。人的思想被困在大环境下普遍的共识时,做出的事让局外人感到困惑或可笑。这一点让我很悲哀,因为我也是这环境下的一员,或多或少都带有一些的错误理念,而且很难自己发现。这就是农村和城市人的一个不同点吧,所以我要常常反省自己,连理所当然的事也要想一想它是不是真的正确。我还远远没有做到这样子…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